2023年公益捐赠抵税操作指南

时间:2024-03-03 16:2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23年公益捐赠抵税操作指南

2023年个人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已于3月1日开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捐赠可依法享受税收优惠。

如果您在2023年度曾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进行了捐赠,那么此次个人综合所得汇缴时,填报公益性捐赠扣除信息,即可享受税前扣除,减免个税。

以下我们将为您介绍公益捐赠抵税申报流程

(一)捐赠抵扣个税准备资料

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如果您曾参与“更好的清华五道口”在线捐赠项目,也可以在平台下载电子票据抵税:


1) 进入“中银公益”小程序

2) 点击首页右下角“我的”

3) 点击“捐赠票据”,即可下载啦


捐赠信息

1) 受赠单位名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受赠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3100000500006919C

2) 受赠单位名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受赠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3100000500019998Y

(注:“更好的清华五道口”在线捐赠项目请填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信息)


(二)捐赠抵扣个税APP操作流程

第一步:进入个人所得税APP首页,点击【2023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开始申报】,选择“我需要申报表预填服务”后,在“标准申报”页面最下方找到“准予扣除的捐赠额”,点击“新增”。






第二步:根据捐赠票据填写详细捐赠信息

1) 受赠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3100000500006919C(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或 53100000500019998Y(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2) 受赠单位名称: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或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3) 捐赠凭证号: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右上角票据号码

4) 捐赠金额:按照票据上的金额填写

5) 扣除比例:通常扣除比例为30%

6) 备注:本人通过北京市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捐赠 或 本人通过北京市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进行捐赠


注:一次可填写一张捐赠票据。如您有多张捐赠票据,请依次填写并【保存】。保存后继续【新增】,待全部捐赠票据信息填写完成后,即可进行下一步操作。


  第三步:所有捐赠票据信息登记完毕后,回到原来页面选择“分配扣除”,根据准予扣除的捐赠限额合计数填写“综合所得捐赠扣除金额”,点击“保存”即可。



捐赠抵扣流程完成后,点击【返回】,即可完成。

(三)常见问题

1. 什么是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

企业或个人向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公益组织捐款,凭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依法可以计算扣除所得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的规定,充分体现国家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鼓励,依法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2. 公益捐赠抵扣个税的扣除比例?

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国务院规定对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实行全额税前扣除的,从其规定。

3. 如何获取捐赠凭证?

捐赠凭证为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在接受捐赠时开具的由财政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部门监(印)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需要注意的是,该票据需接受捐赠单位加盖印章。如个人希望获取捐赠票据且能抵扣个税,需要在捐赠前确定想要捐赠的社会组织是否同时拥有以下两项资格:

(1)可以开具捐赠票据;

(2)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当捐赠人完成捐赠,不论金额大小,只要提出开具捐赠票据的要求,收到捐款的公益机构都需要为捐赠人开具捐赠票据。

4. 忘记索要捐赠票据或票据丢了可以抵税吗?

如需查询捐赠票据,请提供您的捐赠信息(姓名、日期以及捐赠金额),学院合作办工作人员可以协助查询。

联系电话:010- 62706176(罗老师)


  诚挚感谢您对学院的支持与厚爱!如有任何问题,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返回